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柯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力促全市医疗污水排放规范管理
时间:2018-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建议中提及的市区八家口腔医疗诊所的污水处理设备和排水许可证现已全部安装、发放到位。另外全市所有的口腔医疗诊所的排水许可证申领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衢州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在回复柯城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干警的电话中说道。

  今年5月下旬,柯城区检察院组织专门力量走访辖区内大量口腔医疗诊所,发现衢州市区范围内绝大多数口腔医疗诊所都未安装医疗污水处理设备,也未取得住建部门的排水许可证,属于无证排污。而口腔医疗诊所诊疗所产生的医疗废水中携带有大量的病原体和化学药剂,未经医疗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消毒、灭活等无害化处理,具备潜在的传染性,极易造成水体污染,影响生态环境,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2018年7月柯城区人民检察院向衢州市住建局和衢州市柯城区卫生与计划生育局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对口腔污水排放许可管理和处置的监管职责,督促口腔医疗机构安装污水预处理设施,按规定核发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并以此规范管理全市口腔医疗污水处置与排放,切实保护社会公共利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联合开展市区医疗污水排放专项整治活动,并邀请柯城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参与专项行动进行监督。不到一个月时间,检察建议中提及的口腔医疗机构已全部整改到位,并成功申领污水排放许可证;柯城辖区内共67家口腔诊所已有64家口腔医疗机构安装污水预处理设施,通过检测已达到了医疗机构水污染排放标准。

  在柯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推动下,市住建局及市卫计局向全市各区县住建和卫计部门下发《关于加强医疗污水排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域开展口腔医疗污水处置与排放情况的排查和整治行动。目前全市口腔医疗诊所的排水许可证申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两部门还表示,将持续加强对口腔诊疗机构污水处理情况的监管,形成长效机制,彻底规范管理全市医疗污水处置和排放。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确立一年来,柯城区人民检察院一直紧紧围绕民生,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作为公益诉讼的重点,努力维护社会公益,守护群众珍视的公共卫生权益和生态环境,积极为建设“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访问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希望您可以在这里全面了解检察职能,把握检察动态,也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的建议。

 扫描关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法律博客 
法律微博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路406号 邮编:324000 举报电话:12309
版权所有: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