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衢州柯城:以公益诉讼守护水源地生态环境
时间:2018-10-24  作者:张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无人机悬停在空中,手中屏幕上实时拍摄画面上显示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九龙湖村横路自然村后山山腰位置的山体上已经大面积长出绿色植被……这是柯城区检察院民行干警20181019日在复查生态修复现场的画面。很难想像,几个月前,因堆放大量压滤污泥,这块山体 “光秃秃”一大片,与周围植被茂密的山体相比显得格格不入。 

  企业违法倾倒固体废物,破坏水源地生态环境 

  201712月柯城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衢州双熊猫纸业有限公司于201412月将一千余吨生产污泥,倾倒在柯城区石室乡九龙湖村横路自然村后山,该山体位于衢州市乌溪江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内,敞开式露天堆放固体废物,无污染防治措施,导致山体植被大面积破坏,对土壤造成不利影响。 

      环保部门未充分履职,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柯检院立案后查明,衢州市环保局虽于20154月对上述行为作出过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和罚款的行政处罚,但没有充分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案涉固体废物未被及时处置,仍然露天堆放在原地,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201812日,柯城区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法向衢州市环保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职,督促衢州双熊猫纸业有限公司依法处置倾倒的固体废物。 

      环保部门积极履职,检察机关长期关注修复成果 

  衢州市环保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邀请专家组实地踏勘,委托专业机构对区块范围内土壤采样检测,并结合地理位置、区域气候特征和修复效果,编制了详细的植被修复整治方案,拟定“原位土壤阻隔覆盖+植物修复技术”对该范围内植物进行修复。201821日,衢州市环保局在法定期限内对检察建议作出了回复,表示将根据修复整治方案,督促企业按照制定的修复进度节点施工。考虑到生态修复需要考虑植被的生长周期和养护规律,时间跨度长,柯城区检察院制定了与环保部门定期联系沟通,阶段性现场检查修复进度的方案。 

  柯城区检察院认真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原则,严防检察建议烂尾。7个月时间内,柯检院干警往返现场十几次查看整改情况,确保行政机关充分履职,才有了开头生态修复良好的成果。 

今年来,柯城区检察院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为抓手,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切实强化对钱江源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司法保护,彰显对保护钱江源生态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访问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希望您可以在这里全面了解检察职能,把握检察动态,也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的建议。

 扫描关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法律博客 
法律微博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路406号 邮编:324000 举报电话:12309
版权所有: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