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柯城要闻
【喜报】柯城区检察院获评2021年度“全省检察工作先进院”
时间:2022-0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7日上午,浙江省检察长会议召开。会上,柯城区人民检察院被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授予2021年度“全省检察工作先进院”称号。

    一年来:

    我们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围绕推进“重要窗口”、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新使命,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落实检察机关在教育整顿中的双重责任,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坚决整治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荣获区示范点创建项目比赛一等奖。

    我们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更实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平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办理的未成年人违规租车整治案获评全省典型案例。着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容错空间、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探索开展预防性刑事合规建设,撰写《柯城区非公经济领域刑事检察报告》《办理企业涉税刑事案件专题报告》呈报党委政府,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深化“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加强羁押和起诉必要性审查,审前羁押率和轻罪起诉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办理的在校大学生随父母西双版纳旅游时偷越国边境一案被省检察院评为诉源治理精品案例。

    我们牢记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以强有力的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司法公正公信。受理各类刑事案件9341507人,案件量继续高居全市首位。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建立“侦查+监督”双轮驱动监督模式,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等核心监督指标位居全市第一。聚焦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深入开展行政诉讼类案件和基层法庭民商事案件专项监督,针对审判、执行违法情形提出类案监督检察建议15份,对行政案件裁定中止程序不规范监督案件,被最高检作为全国行政监督典型案例发布,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柯城分局行政处罚及执行程序违法监督案件,获省检察院贾宇检察长批示肯定。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6件,重特大案件占比33%,办理的违规使用非成品油行政公益诉讼案被省院业务条线作为办案指引下发。

    我们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自强要求,以检察建设提高履职水平、践行检察担当。探索实践“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数字检察之路,建设危险驾驶撤案备案审查协同应用场景,入选省政法一体化首批 10个建设场景。充分运用大数据开展类案监督,提出综合性检察建议,形成精准施策专题报告,推动相关部门开展区域行业集中整治7次。以检察官办案组织为基础,加强检察专业体系建设,一年来,5个集体、9人立功受奖,9项理论成果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坚持全面从严治检,着力构建与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等改革相适应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体系,进一步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立足岗位,忠诚履职,继续奋斗,再接再厉,以更实举措更强担当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品质,努力推动柯城检察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为打造“重要窗口”和“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柯城检察力量。

 检务公开
检察长致辞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扫描关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闻客户端二维码
新闻客户端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路406号 邮编:324000 举报电话:12309
版权所有: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