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柯城要闻
柯城区检察院建立“网格+检察”工作模式,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治理的实践
时间:2018-06-01  作者:徐莉莉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柯城区检察院与区综治办、编委办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工作与全科网格和综合指挥平台融合推进依法治理的工作方案》,依托区综合指挥平台和全科网格作用,推进检察监督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依法治理。

   

  一是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工作方案明确和细化网格员应采集上报涉及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等检察监督重点领域的信息;区检察院负责设立检察监督信息网格员专报微信通道,对于刑事立案监督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监督信息,网格员要及时上报。

   

  二是建立网格员培训机制。网格员人手一份由区检察院印发涵盖刑事立案监督、涉嫌生态环境资源和食品药品犯罪公益诉讼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手册;网格员年度培训计划中增加检察监督业务培训内容,每年开展两次以上的业务培训,增强网格员对检察监督工作的认知度,提高信息采集质量。

   

  三是建立奖励保障机制。畅通检察监督类案件的举报热线;对于被刑事立案监督和民事公益行政诉讼等检察监督采用的信息,每条视情给予200-2000元的网格化管理经费奖励。

   

  四是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区综合指挥中心及乡镇(街道)综合指挥室在处置事件过程中,对涉及法律定性疑难复杂的,区检察院可提供法律意见或提前介入。

   

   柯城区检察院找准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和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平台渠道,建立“网格+检察”工作模式是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尝试。下一步,柯城区检察院将充分依托“网格+检察”工作平台,努力发现一批法律监督特别是公益诉讼线索,通过办案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助力“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
 检务公开
检察长致辞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扫描关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闻客户端二维码
新闻客户端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路406号 邮编:324000 举报电话:12309
版权所有: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