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柯城区检察院奏响学宪守宪活动“三部曲”
时间:2015-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高检院部署“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主题活动以来,柯城区检察院本着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的原则,深入贯彻和践行宪法精神,奏响了学宪、守宪活动“三部曲”。

第一部,把宪法和法治理念内化于心

端正态度,统一思想,构建集中学习、网络学习、“掌上学习”三位一体的学习模式。一是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院务会、支部会、研讨交流等集中学习方式,把宪法和依法治国法治理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融会贯通,强化理论的系统性。二是整合官方媒体评论员文章、上级检察机关和党委政府学习资料,在本院检察内网予以刊载,以网络学习的方式,突破时间空间限制,提高学习的灵活性。三是充分利用自媒体建设的成果,组织干警关注高检院、正义网、共产党员、浙江普法、衢州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安装掌上衢州等客户端,以“掌上学习”的方式获取法治资讯,大大提高了学习的便利性。为了巩固和检验学习的效果,要求干警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组织开展宪法知识考试,参加法制道德知识竞赛,真正让宪法和法治理念入心入脑。

第二部,在办案实践中贯彻宪法精神

一方面,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地位,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进一步强化对侦查、审判、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强化反腐败工作力度,做到敢于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杜绝关系、人情等干扰司法公正的因素。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尊重和保障人权,坚持规范文明执法。认真梳理取证、讯问、强制措施、扣押款物、证据审查等环节存在的不规范、不文明、侵犯人权甚至出现冤假错案的风险点,以科室为单位,围绕如何规范司法行为,杜绝冤假错案组织开展了大讨论活动。各科室根据讨论结果,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针对规范执法、保障人权方面查摆出的问题,在深刻剖析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可操作的整改方案,力求把宪法的精神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中去。

第三部,深入广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

把法制教育课、举报宣传周、网络宣传相结合,加大宪法和法律宣传力度。深入航埠镇、石梁乡、花园街道,为7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上法制教育课,增强了基层党员的宪法和法治观念,促进基层党员学法用法、带头守法。举报宣传周期间,在市区南湖广场旁设点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做到宪法法律宣传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充分发挥检察自媒体的作用,在门户网站刊载大量宣传稿件,部分稿件同时被市检察院微博、微信平台刊载,形成了宪法、法律宣传的合力。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访问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希望您可以在这里全面了解检察职能,把握检察动态,也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的建议。

 主题活动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法律博客 
法律微博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