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这个春节,我们相约不放烟花爆竹——不燃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我为衢州蓝天做贡献倡议书
时间:2014-0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广大党员干部们: 

   春节即将来临,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 

  “爆竹声声辞旧岁”。每逢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人们都会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欢庆传统节日。然而经历烟花爆竹洗礼后,大家是否想过我们的城市将承受怎样的环境压力? 

   2013年入冬以来,全国许多城市连续出现严重雾霾天气,我市的空气质量也面临挑战。而随着新春佳节的来临,燃放烟花爆竹势必会让空气污染“雪上加霜”。烟花爆竹燃放时会向大气释放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气体及烟尘、硫化钾、金属氧化物和碳粒等颗粒物,导致大气中的有害物质尤其是PM2.5浓度大幅度上升。如果长时间呼吸这种被污染的空气,会刺激呼吸道黏膜,伤害肺组织,引起或诱发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疾病,尤其对老年人及少年儿童影响更大。同时,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高强度、高密度噪声,对患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病人危害较大,产生的大量碎纸屑、纸箱、纸筒等废弃物也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火灾、人员伤亡等事故也有时发生。 

   去年以来,我区启动了大气复合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同呼吸,共担当”,为拥有更多的蓝天白云、见到更多的闪烁繁星而努力。为此,我们真诚地向广大党员干部们发出倡议: 

   一、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让我们从少购买一串鞭炮、少燃放一枚礼炮做起,共同维护良好的环境空气质量。 

   二、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不在公共场所随意燃放烟花爆竹,不燃放具有伤害性的礼花弹、大型烟花;不在早、晚等休息时间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通风状况差的楼道、小巷内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阳台、楼顶、草坪上燃放烟花爆竹;未成年人要在家长的监护下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三、选择低碳环保的喜庆方式。建议用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方式传递喜悦和欢乐。 

   四、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环保志愿者、环保热心人士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自觉不燃放烟花爆竹,并劝阻身边人员主动放弃燃放行为,努力形成文明时尚喜庆新习俗。 

   享受健康的环境是每个人的权力,保护环境的健康是每个人的义务。让我们一起从“小”做起,从“我”做起,自觉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以实际行动营造环保、健康、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让衢州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齐心协力,为把我们的家乡建设打造成为现代田园城市、国家休闲区做出应有贡献! 

 检务公开
检察长致辞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扫描关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闻客户端二维码
新闻客户端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路406号 邮编:324000 举报电话:12309
版权所有: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