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帮助境外诈骗电话披上“本地”外衣 三电诈帮凶获刑
时间:2023-08-31  作者:汪钧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接到无显示、无归属地的境外号码时,你会十分警惕,但如果来电的是国内的普通号码,显示区号0570,你还会有防范之心吗?当涉诈的“境外来电”穿上“本地来电”的外衣,变成熟悉的区域号时,很容易让人放松警惕,最终被蒙蔽上当受骗。

近日,经柯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雷某等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经柯城区人民法院审理作出判决,雷某、施某、周某被依法判了刑。

去年5月,吴某某接到自称为蚂蚁金服的电话,对方以帮其清理网上校园贷为由对其实施诈骗,说吴某某现在显示的身份仍是学生,会影响其征信。

因这个号码显示为本地号码,自己也确实办理过此项业务,本身就想取消,吴某某对其客服身份深信不疑,便按诈骗分子要求,收取邮件,下载注册5家银行APP后,按步骤一一操作申请贷款,诈骗分子说之后可引导逐个清理,最终导致吴某某损失51万余元。

而为诈骗电话披上“本地”外衣的,正是雷某、施某、周某三人。

2022年5月,在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进行犯罪的情况下,雷某、施某、周某三人在利益的驱动下,受诈骗分子指示,来到衢州市柯城区、常山县两地,先后租赁三处住房,找人到营业厅提供身份信息办理固定电话号码,开通网络光纤,将固定电话安置在租赁的房内,违规将开办的固话线路转接给上游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从而使诈骗分子能远程操控拨打电话进行诈骗。

期间,他们分工明确,周某帮助转接网络,雷某帮助看护设备,施某帮助找人办理固定电话。

本以为办理几个固定电话,帮助维护设备,就能坐享每日千元的收益,雷某、施某、周某以为找到了“生财之道”,没想到在衢州5天就落了网。

经查,施某找来的陈某、武某共办理固定电话16部,有12部用于电信网络诈骗,共拨出电信诈骗电话12000余个,诈骗数额高达200余万元。上游诈骗分子按电话台数及天数支付三人报酬。经承办检察官根据三人的供述,结合相关银行交易流水计算,三人均获利1万余元。

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的规定,雷某、施某、周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进行犯罪,仍为他人实施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通讯传输帮助,致使电信诈骗分子骗取他人财物,且非法获利已达1万余元,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柯城区人民法院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雷某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施某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周某拘役4个月,缓刑8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检察官提醒:

勿信“捞快钱”“躺赚钱”,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为了一时的利益而触犯法律,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同时,网络通讯有风险,老百姓面对利益诱惑也要保持平常心,不贪不听不信,时刻绷紧防范之弦,谨防新型电信诈骗。时刻谨记:不明电话及时挂,可疑短信不要回;安全账户子虚有,大额汇款要三思,但凡让先打钱的都是诈骗,但凡拉你进去说是理财赚钱的都是诈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检务公开
检察长致辞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扫描关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闻客户端二维码
新闻客户端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路406号 邮编:324000 举报电话:12309
版权所有: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