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大意疏忽致“丧妻之痛” 柯城检察院不起诉显温情
时间:2018-11-13  作者:钟悦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场意外的车祸,他失去了自己的妻子,儿子失去了母亲,而自己却成为了犯罪嫌疑人,面临着牢狱之灾。20几岁的小伙子,在面对检察官的问询时,声音里满是悲伤,他说:“我已经失去了妈妈,现在只剩下爸爸了,如果爸爸去坐牢,我们家就真的没了…… 

  201852520时,犯罪嫌疑人徐某驾驶着自己的拖拉机搭载着妻子跟往常一样前往农贸城批发蔬菜,行驶至航埠镇兴航路路段时,徐某并未注意到前方有辆大货车刚从休息区缓慢驶入主路,徐某驾驶的拖拉机狠狠地撞上了大货车。事发后,徐某的妻子被夹在了副驾驶内……虽然救护人员及时赶到现场,但徐某的妻子仍不幸离世。经过交警的事故认定,在这起交通事故中徐某负事故主要责任,大货车司机负次要责任,交警以徐某涉嫌交通肇事罪移送至柯城检察院审查起诉。 

  这起交通肇事案既普通又特殊,嫌疑人同时又是被害人家属。在这起事故的赔偿情况中,徐某的拖拉机并未投保乘客险,因此,徐某的保险公司仅赔偿1万元的交强险,而大货车的保险公司赔偿了38万元。惨案已酿成,悲剧无法挽回,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徐某对“丧妻之痛”深深自责,一直处于悲痛之中。徐某的儿子及岳父岳母均向检察官表明不希望再失去另一位家人。经办案检察官审查分析后认为,本案符合刑事和解的交通肇事案,在向徐某的岳父岳母和儿子阐明法律规定后,双方同时给徐某出具了谅解书,并约定赔偿到位的38万元,8万作为赡养费支付给被害人父母,30万留给徐某的儿子,不再向徐某索要赔偿。 

  即使徐某并未赔偿任何钱款,办案检察官最终对徐某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拿到不起诉决定书的那一刻,徐某的儿子比徐某更激动,向检察官道谢之后搂着沧桑的父亲离开了。 

法律并非冰冷无情,他也有着温暖与温情。以人性办案彰显司法温情,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避免了新的悲剧。近年来,柯城区检察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摆脱刻板的理解法条、机械地办案,将当事人诉求与法治思维相融合。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沟通,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用法律为群众营造一份安全感、一份幸福感。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访问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希望您可以在这里全面了解检察职能,把握检察动态,也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的建议。

 扫描关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法律博客 
法律微博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路406号 邮编:324000 举报电话:12309
版权所有: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