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柯城区检察院利用审计结果转化办理了一批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
时间:2018-09-19  作者:张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针对诉前检察建议中要求催收的国有资产收益已经委托律师向承租方提起诉讼,法院已经立案了,后续我们会继续跟进。”柯城区石梁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在电话中对柯城区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干警说道。国家审计结果是国有财产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820日至917日,柯城区利用审计结果转化办理了一批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 

  20188月,柯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恩强在翻阅柯城区审计局《关于柯城区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发现,柯城区部分乡镇存在资产出租收益欠收的情况,他敏锐意识到该情况可能涉及国有资产流失,导致国家利益被损害,遂将该线索移送院民事行政检察部,要求干警立即着手立案调查。 

  为保障办案质效,民事行政检察部干警兵分两路,一路由分管副检察长带队前往柯城区审计局,就审计报告涉及的审计标准、方式及相关国有资产出租租金欠收的情况进行了解,发现区内三家乡镇人民政府欠收多处国有资产出租收益高达129万余元。另一路干警前往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对案涉情况进行调查取证,调查结果显示确实存在因国有资产承租方变更及管理交接等原因导致承包款和租金欠收的情况。为避免因统计标准不同而导致的数据差异,检察干警调取了相关国有资产历年出租、承包合同及租金收缴台账,就承租方和具体款项进行了逐条交叉对比,并着重就审计标准与数额款项详细听取了乡镇的意见。在乡镇人民政府认可审计结果以及与区检察院调查结果一致的基础上,最终柯城区院确定了审计报告中三家乡镇人民政府出租国有资产后未及时收回租金共计129万余元的事实。 

  9月初,柯城区院就乡镇人民政府怠于履行收取国有资产收益职责对区石梁镇等三家人民政府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三家乡镇人民政府全部采纳检察建议内容,目前正在积极履职中。 

该批案件是柯城区院办理的首批利用审计成果转化的行政公益诉讼程序诉前程序案件,对同类案件的线索梳理和审计结果证据转化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访问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希望您可以在这里全面了解检察职能,把握检察动态,也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的建议。

 扫描关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法律博客 
法律微博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路406号 邮编:324000 举报电话:12309
版权所有: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