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柯城区检察院创新监督方式促法院规范诉讼收费行为
时间:2018-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柯城区检察院收到了区法院关于检察建议的整改回复:对于贵院的检察建议,我院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决定自201891日起,暂停该项规定的实施,对于我院受理的诉讼案件,严格按照《诉讼费用交纳办法》 

  规定,收取诉讼费用。 

  今年7月,柯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中发现,区法院审理的柴某某诉黄某某等民间借贷纠纷案中,法院减免了此案的诉讼费用。根据规定,民事诉讼应当按照规定交纳诉讼费,但对于当事人交纳诉讼费用确有困难的,法院可依当事人申请给予缓交、减交或者免交诉讼费用的司法救助。而案柴某某系高利贷放贷者,通过诉讼追讨放贷资金,案卷中既没有当事人请求免交诉讼费的司法救助申请,也没有证明其确有经济困难等的证明材料。同期,柴某某在区法院有十余起民间借贷诉讼案件,还存在恶意诉讼行为。 

经沟通了解后得知,区法院为充分发挥诉讼费的杠杆作用,及时解决纠纷,决定对诉讼标的额在10万元以下,以调解、撤诉结案的案件,决定免收诉讼费。该行为悖离了“民生司法”的初衷,违反了《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的规定。对此,柯城区人民检察院向区法院发出了检察建议,要求区法院依法予以纠正。 

  为使该案监督内容落到实处,柯城检察区院转变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式。一是树立上下一体化监督理念,增强监督刚性。柯城区检察院主动邀请区法院、市检察院进行交流和论证,在市院强有力的支持下,区法院对检察建议的内容予以充分认可,并及时向区院回函说明整改情况。二是树立横向一体化监督理念,实现双赢多赢。对法院的监督方式从以往的“文对文”向“面对面”转变,在充分调查掌握情况后,和法院面对面沟通、取得理解和信任,共同守住司法办案底线。 

柯城区检察院通过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案件的办理,既更新了监督理念,探索出了一条双向一体化的监督办案的新模式,又将检察建议的柔性监督刚性化,实现了监督的目的,从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访问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希望您可以在这里全面了解检察职能,把握检察动态,也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的建议。

 扫描关注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法律博客 
法律微博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路406号 邮编:324000 举报电话:12309
版权所有: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